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一锤接着一锤敲 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发布日期:2017-11-2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等掷地有声的表述,将中国共产党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铿锵步伐展示在全世界面前。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人民群众交口称赞”“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可以说,制定和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治承诺的徙木立信之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刀”,是从党的最高领导层做起、再塑党的形象的“第一行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无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还是全党淬火成钢的“革命性锻造”,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标志的新时代作风建设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党的向心力,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近,越要以党的优良作风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向最终的胜利冲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最容易反弹。经过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风”等作风顽症的蔓延势头、大行其道得到有效遏制、全面压制。但是,不良作风的“病原体”并没有根除,一些不正之风、特权现象因为“不敢”而“龟息”,“不能”“不想”的问题尚未解决,有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还存在“灯下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等问题,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根据这几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这是带领和号令全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一次“战术示范”,不仅彰显了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诠释了“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也是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的生动体现。

贯彻落实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能否发挥好带头作用是关键。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大震慑,决不能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要继续铲除不良作风滋生的土壤,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督促党员干部把党的群众路线化作扎扎实实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行动;要坚持标本兼治,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防火墙”。(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