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纪委监察局迅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6-12-29】

  雅安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后,芦山县纪委监察局迅速行动,研究部署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12月23日,市纪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蒋甦主持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会上,蒋甦同志带头领学了三届市委、市纪委两个工作报告和决议,并组织县纪委常委进行了专题讨论。会议认为,市第四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准确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奋斗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抓手,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作出了系统安排。会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努力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果,向组织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12月26日,县纪委监察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蒋甦同志带头学习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并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安排部署。

  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两学一做”相结合,自觉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充分开展学思践悟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纪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全面落实党要管党政治责任,从严管党治党,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杜绝组织生活随意化、娱乐化、空泛化,切实使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起来、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全会精神落实。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监督职责,以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新修订“两准则三条例”为抓手,切实强化监督意识,健全监督机制,探索监督手段。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选人用人、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问题为重点,谋划开展第一轮专项巡察。健全完善我县“两谈一处理”制度机制,全面贯彻执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持续高压惩治腐败,把违反“六项纪律”作为纪律审查重点,着力查处一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脱贫领域的典型案件,为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供纪律保障。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一票否决”,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紧盯双节时间节点,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严格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具体规定要求,扎实开展对照自查整改,大力解决乱发津补贴、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坚持开展“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把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在位不为作为查纠的重点,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紧盯元旦、春节双节关键节点,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监督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查处,确保“过廉节、廉过节”。

  坚持换届风气督导,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畅通换届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换届来信来访快查快移;严格把好廉洁审查关口,坚决防止“带病参选”。认真总结县、乡两级换届和人大、政协换届督导经验,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督导工作,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发现有宗族势力、家庭势力干扰选举,恐吓、收买选举人,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情况,坚决进行查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打造党内监督专责队伍。持续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工作,抓紧抓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两为主”,在查办案件向县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全面推进派驻部门纪检组织全覆盖,健全完善派驻部门纪检组织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派”和“驻”的优势;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认真谋划首轮巡察工作,切实做到巡察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大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纪检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提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执纪职责职能的能力和素质。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开展“严格要求比学习;严纯党性比忠诚;严于律己比干净;严格执纪比担当”“四严四比”活动,向市委、县委和上级纪委对标看齐,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加快建成“秀美芦山·生态强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